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及公告

獎項
2023年 4月 17日

電影發展局主席恭賀「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及「電影製作融資計劃」資助電影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獎項

  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博士今日(四月十七日)恭賀電影發展基金資助的電影作品《流水落花》及《正義迴廊》,在第四十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中取得最佳女主角奬、最佳剪接奬、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以及新晉導演奬。
 
  王英偉說:「在『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和『電影製作融資計劃』下,電影發展基金資助了不少本地電影製作,除了增加本地電影的製作產量外,亦培育了多名新進導演。我很高興,在這兩項計劃的資助下,我們一共有六部優勝作品,在今年金像獎的17個獎項中共獲得27項提名,可見兩項計劃的作品均獲得業界認同及肯定。我有信心計劃將會繼續為業界帶來高質素的作品,以及為香港電影業培育更多後起之秀。」
 
   《流水落花》為「首部劇情電影計劃」資助的電影作品,由李嘉慧監製,賈勝楓執導並與羅金翡聯合編劇,由鄭秀文、陸駿光和談善言主演;共獲三項提名,包括最佳女主角、最佳服裝造型設計及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終由鄭秀文及 「我這樣活了一天(流水落花)」奪得最佳女主角獎及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
 
  《正義迴廊》為「電影製作融資計劃」提供融資的電影作品,由翁子光監製,何爵天執導,譚廣源、葉偉平及梁永豪聯合編劇,由麥沛東、楊偉倫、蘇玉華、林海峰和楊詩敏主演;共獲16項提名,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攝影、最佳剪接、最佳美術指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音響效果、最佳視覺效果及新晉導演。電影最終由何爵天,以及李謙明、張釗和石繕滎分別奪得新晉導演奬及最佳剪接奬。
 
  「首部劇情電影計劃」透過電影創作及製作計劃比賽,選拔及培育新秀。比賽分為大專組及專業組,各設最多三個獎項,參賽團隊中的導演必須從未執導80分鐘或以上的商業電影。電影發展基金會撥款資助優勝團隊落實得獎的電影計劃,以商業模式拍攝其首部劇情電影。優勝團隊須完成電影策劃、製作、發行等整個電影生產及銷售過程,從中學習籌劃一部劇情電影從創作到實務的知識。
 
  「電影製作融資計劃」旨在為中低成本的電影製作提供融資,以鼓勵商界增加投資電影製作、創造更多的電影活動及就業機會。因2019冠狀病毒病對香港電影業帶來的異常挑戰,政府於二○二○年七月在融資計劃下推出放寛措施以在短期內增加本地電影製作,紓緩電影從業員的困境。鑑於業界對放寛措施的反應熱烈,原定為六個月的申請期限已先後多次延長至二○二四年一月十四日。
 

2023年4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