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及公告

首部劇情電影計劃
2022年 11月 13日

電影發展局主席恭賀「首部劇情電影計劃」資助電影獲選為香港亞洲電影節開幕和閉幕電影

  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博士今日(十一月十三日)恭賀「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優勝電影作品《過時.過節》獲選為第十九屆香港亞洲電影節的開幕電影,而《燈火闌珊》和《流水落花》則獲選為電影節的閉幕電影。
   
  王英偉說:「『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在二○一三年推出至今共培育了26名新進導演,為觀眾帶來多部高質素的電影作品。三位新進導演首執導筒已備受矚目,我衷心希望他們在電影圈有美好的前景,並期待在戲院觀賞他們更多優秀的作品。」
   
  《過時.過節》是第五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大專組的優勝電影作品,該片為曾慶宏執導並與楊兩全聯合編劇的電影作品,由毛舜筠、謝君豪、呂爵安、盧瀚霆、談善言、袁澧林、馮素波等主演。《過時.過節》亦獲選為第27屆釜山國際電影節的參展電影,並於電影節舉行世界首映。該片將於十一月十八日在香港舉行首映禮,並於十一月二十四日正式上映。
   
  《燈火闌珊》是該計劃第五屆專業組的優勝電影作品,為曾憲寧執導並與蔡素文聯合編劇的電影作品,由張艾嘉、任達華、蔡思韵、周漢寧等主演。該片並未正式上映已成功打入國際影展,入選為第35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亞洲未來」競賽單元,是唯一入圍競賽單元的港產片。另外,《燈火闌珊》更入圍第59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和最佳視覺效果提名,成績令人鼓舞。
   
  《流水落花》是該計劃第六屆專業組的優勝電影作品,為賈勝楓執導並與羅金翡聯合編劇的電影作品,由鄭秀文、陸駿光、談善言等主演。
   
  「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是政府支援電影業的措施之一,以比賽形式進行,分大專組和專業組,各設最多三個獎項。參賽團隊的導演必須從未執導80分鐘或以上的商業電影。優勝團隊將獲「電影發展基金」撥款,製作其得獎電影計劃,以商業模式拍攝他們的首部劇情電影。優勝團隊須完成電影策劃、製作、發行等整個電影生產及銷售過程,從中學習籌劃製作一部劇情電影的實務知識。
 
2022年11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