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及公告

電影發展局
2019年 3月 29日

政府委任新一屆香港電影發展局委員

  政府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公布,行政長官委任新一屆香港電影發展局(電影發展局)委員,任期兩年,由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起至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新一屆電影發展局委員名單如下:

王英偉博士(主席)#
莊文強(副主席) #
張艾嘉 #
錢小蕙
丁雲山 #
馮子昌
林家棟 #
林秉琨
李英洛
鄧小慧
鄧漢強 #
唐慶枝
黃嗣輝 #
黃進 #
黃修平
黃德慧
嚴嘉念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副主席)(當然委員)
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或其代表(當然委員)

# 新委任的委員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說:「電影發展局在推動香港電影業發展方面一直擔當重要角色。我相信憑藉各委員在業界的豐富經驗、卓越成就和廣泛代表性,電影發展局定能繼續向政府提供專業意見,尤其是就如何運用電影發展基金10億元建議新注資以支援本地電影業再創高峰。」

  邱騰華感謝即將離任的委員對於電影發展局寶貴的貢獻,他們分別為主席馬逢國、委員陳志道、卓伯棠教授、朱仲安、林紀陶、林淑儀、利雅博、李偉民、冼杞然和黃寶珠。

  以下為新成員的簡歷:
  
  王英偉博士是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及亞洲電影大獎學院的主席。

  莊文強是知名的編劇及導演,曾製作多部得獎電影,包括《無間道》及《無雙》。

  張艾嘉在多個界別均有出色成就,身兼演員、編劇、導演、歌手和監製。

  丁雲山是香港演藝學院高級講師(電影製作)及藝術碩士課程統籌,及曾參與超過二十部劇情電影的製作、宣傳及發行。

  林家棟是知名監製及演員,並為香港演藝人協會現任副會長。

  鄧漢強是悅目映画有限公司的執行監製,他曾參與多部受歡迎的電影製作,包括《寒戰》及《北京遇上西雅圖》。

  黃嗣輝是娛藝院線有限公司及立基跨媒體娛樂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總經理,自二○一四年起出任香港戲院商會的董事。

  黃進是電影發展基金下第一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優勝者。他所執導的《一念無明》叫好叫座,並贏得第五十三屆金馬獎及第三十六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導演」。

  嚴嘉念是福斯國際電視網的高級副總裁,負責中文電影及娛樂節目頻道。

  電影發展局於二○○七年成立,職責是就電影業發展的政策和措施,包括人才培訓、提升港產片製作、開拓市場及拓展觀眾群,向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提供意見。   

2019年3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