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及公告

電影發展局
政策
2020年 2月 28日

電影發展局主席歡迎政府加強支援香港電影業措施

  就政府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公布透過「電影發展基金」推展多項措施支持香港電影業發展,增加本地電影製作、匯聚人才,及加強專業培訓,為電影工作者增值,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表示歡迎。

  王英偉說:「香港電影業正面對非常艱難的時期,政府提出了實際及具可持續性的支援措施,為行業和不同專業的電影人帶來『及時雨』。

  透過邀請資深導演帶領新進導演合作開拍電影,將有助增加本地高水平的電影製作,並能達致薪火相傳的效果。

  『劇本孵化計劃』可望為業界孵化高質劇本;而為業界提供短期進階專業課程,則有助提升質素,培育更多電影專才。」

  王英偉表示,電影發展局過去多年透過「電影發展基金」下各項計劃資助了約六十部電影製作,起用了約四十名新進導演。電影發展局會繼續透過基金支援香港電影業進一步發展。

  「電影發展基金」支援本地電影業發展的新增及優化措施主要包括:

  • 新增資助計劃,主動邀請資深導演與年輕導演合作,預計動用約1億元開拍10至12部電影,每部電影資助額約900萬元;
  • 新增「劇本孵化計劃」:預留1,000萬元,以比賽形式進行,分階段發放資助,並提供專人指導;預計可孵化50-100個高質劇本;
  • 加強專業培訓:預留2,000萬元,提供短期進階專業培訓,並豁免學費;
  • 落實優化「電影製作融資計劃」,增加政府融資上限至900萬元;及
  • 落實優化「首部劇情電影計劃」,增至最多6部電影優勝名額,並增加大專組拍攝經費至500萬及專業組拍攝經費至800萬。

2020年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