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劇本孵化計劃

嘉賓講者:莊文強先生及許月珍女士
嘉賓講者:莊文強先生及許月珍女士
計劃概要

「劇本孵化計劃」(計劃)旨在發掘和培育本地編劇人才,為業界孵化高質素劇本,以助提高本地電影製作的質素,政府預留了逾800萬元推行此項計劃。

劇本為優秀電影不可或缺的一環。政府希望透過計劃鼓勵有志從事編劇工作的人士或現職編劇,提供經濟誘因,加入編劇行列及創作高質素劇本。

計劃透過比賽形式,為不同階段入圍的作品提供資助,最後選出最多10個最佳劇本。此外,計劃亦會為參賽者提供專人指導,以加強培訓元素。

比賽實施詳情
分階段比賽程序:
  • 第一階段:參賽者須提交申請、故事大綱及概要,當中選出最多50部進入第二階段比賽,獲選作品可獲3萬元資助。
  • 第二階段:成功晉級的參賽者須提交作品的分場,當中選出最多25部作品,每部可獲8萬元資助並晉級至下一階段比賽。
  • 第三階段:成功晉級的參賽者須提交作品的完整劇本,當中將會選出最多10部優勝作品及安排優勝者出席投資簡介會,向潛在投資者作介紹,以增加劇本獲市場投資拍成商業電影的機會。
  • 第四階段:優勝者參與投資簡介會後,其優勝作品每部可獲得30萬元資助;總計各階段的資助,最終的獲勝作品每部共獲41萬元。

於比賽期間,計劃亦會安排由資深編劇教授撰寫分場及劇本技巧的講座予參賽者,並配對參賽者與資深編劇進行個別劇本指導,以增加劇本的完整度。

最新進展

計劃由2020年8月15日起至10月14日接受申請,共收到近1 550份申請,反應踴躍。

計劃共三階段的評審工作經已完成,共有10份劇本作品在計劃的最後階段獲選為最佳劇本。